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西屯機能沙發推薦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北區懶骨頭工廠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家具行設計家具工廠直營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大里家具行穿衣鏡訂製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西屯家具行客製化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霧峰家具行書房家具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北區家具行傢飾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戀愛,一個永恒的話題。無論時光怎么抹去曾經的稚嫩,終抹去不了那段扎根心底的記憶,誰的年少沒有為那么個女孩動過心,為那么個女孩做過一個又一個的傻事,那一年,我們情竇初開,那一年,我們懷著向往追逐愛情的美好,然而,青澀的感情終是以遺憾結尾,正是這種遺憾成為我們那段青春中最絢麗的風景。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個一樣又不一樣的故事,它們時時刻刻在那個留下無數人青春的校園里上演,給一個又一個人的青春涂上那淡藍的天空般的色澤。我知道我的那個平淡如水的故事已經被永遠定格在了那個曾經熟悉有陌生的校園,一起留下的還有我的心跳和那一絲憂傷中夾雜著的快樂。        我從來都不相信一見鐘情,沒有任何的了解,又怎么可能成長為那種至深的感情呢。所以如果我從沒坐到她的后面,沒有默默的了解,可能就不會有那段淡淡的青澀埋在心底了。         在微風吹拂的夏季,高一靜靜結束,很快的就分班了,我遇到了她,那個矮小但可愛的女生,然而在一年的時間內我并未對她動情,因為她的內斂,我沒有去嘗試去了解她,那時在我的眼中,她只是個很平凡的女生,普通就像地上任意能找出的小草。所以我的高二過的很平靜,應該說沒有絲毫的波浪在那一年時光里浮沉。        不過高中的每一年都過的很快,盡管當時并沒有這樣察覺。人總是在歲月流逝以后才懂得時光的寶貴,然后才去懷念,留念,隨后傷感。高三就這么來了,充滿著火藥味的高三,不知道,偶然還是上天的安排。她被老師分到了我的后面,然后在一系列的交談中,漸漸的熟悉,慢慢的了解,最后牽動了那顆從未跳動的心,當我察覺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已然不能自拔了。       高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想只有經歷過高三的人才會了解,以前老師常說,沒有高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當時是無論如何都感覺的不到的,而現在發現竟是那么的有道理。所以我一直在克制,但終究沒有抑制住心中情感火焰的蔓延。在一種糾結的心情下,我寫下了自己的第一封情書,文筆很爛的一封情書,夾在一本物理書上,用顫抖的雙手交給了她。然后懷著十分忐忑的心情,等待著她的回應,那個中午我沒有睡覺,我感覺心跳加速到了一百八,世界也隨我靜止了。      那時的我可能是自戀了些,然而我真的是那樣想的,我是班長,待人也挺好,她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平凡,所以我一直以為我的成功性是很大的,然而感情終究不是這些所能決定的,她終于還是沒有答應,當她用小紙條寫下那一行字交給我的時候,我突然感到了無比的疼痛。然后那晚在某個微小的角落,有一個人在靜靜的哭泣,而且他感覺到了時間的靜止,聽到了心被撕裂的聲音,而這個人,就是我。       不過我還是個堅強的人,眼睛下過一場大雨之后,雖然還有淡淡的憂傷,不過心情還是恢復了平靜。本該放棄,但未曾放棄。我忘記了什么給了我勇氣,臉也沒紅而沉靜的對她說:我不放棄,我追你,也等你。可能這在有些人看來是很平凡的一句話,但在年少的我心中,說出這話,要有多大的勇氣,可以說我從未想過這樣的話會從我的嘴里說出來,不過它真的出自我的口。       我記得,那時離高考僅僅余下兩個多月的時間了,而我卻放下了曾經的夢想,整日的想著的是怎么逗她笑,而現在我在綠樹如茵的大學校園,想著當年的稚幼,卻并不覺得后悔,盡管以我的資質,再有兩個月的奮斗,我會在更好的大學深造。可能青春真的需要這樣一段朦朧的感情來滋潤心中許久的干燥。        其實追女生的方式很多,但我卻選擇了那近乎愚蠢而且好笑的辦法。在那段時間內,這好像成為了我每天必修的功課,我每天清晨很早的起來,不是想往常一樣勤奮的學習,而是去商店買一堆零食,然后潛入教室,像小偷似的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人,然后將零食放進她的課桌。然后,靜靜的坐在后面,等著她的到來。而這一切,只有我知,她知。如果她能在打開課桌的那一霎那,賞我一個微笑,那么我都沒法想象,那一天我的心情是多么的好。我再次承認這個辦法很是愚蠢,但在一個高中的校園,我總不能捧一束玫瑰或拿一把吉他在面前唱情歌吧,而事實是我也不會彈吉他。但除此之外,我還是會每天想盡辦法逗她開心,或者在她面前使勁的表現。      時間就這樣慢慢的流逝,我每天那樣的過,平靜的過,時而憂傷,時而歡喜,不過好像我的努力并沒有白費,她最終答應在高考后給我答案,于是我害怕又渴望的等待著那一天,從那一刻開始,高考對于我來說就不僅僅是理想的結晶了,它更是我情感的等待,于是,我就這樣每天在背后默默的看著她,傻傻的笑,我更本無法想象當時的表情,不過我就一直一直那樣懷著一個希望漸漸的等著。        不過每一個故事快要結局的時候,總會有一些阻礙發展的事發生。        在離高考還有一周多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那一天,我正想平常一樣看著她的發絲發呆,班主任突然走進了教室,打破了我本平靜的心,他下了個令我十分震驚的命令,其結果就是要把我和她的位子調開,雖然當時我并不知道班主任為何要這么做,不過我想到我再也看不到她的背影,我就非常的激動,甚至于害怕。于是,我對她說:我跟班主任說,不能換位子,實在不行,我就和班主任挑明我的感情,他會理解我而不換的。不過她還是不許,始終不許我跟班主任說,我終是答應了她,于是在班主任的強制下,我默默的看著她離開的背影,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后來班主任告訴我他正是因為看出了我的行為,猜測了我的想法,才決定換位子的。而我現在去評價他的這個做法已經不是那么重要了。我只知道,我并沒有因為班主任的這次命令而去為高考做最后的沖刺。        我不知道最后的幾天我是怎么過的,然而高考就那么來了,預料之中,又好像是預料之外,高考的兩天我沒有任何感覺,曾經的想象一點也不靠譜。就連高考后我都沒有去關心自己的考的怎么樣,只是期望著她的答案,那個神秘的答案。        考后兩三天我都沒有聯系她,因為怕她沒考好,給她一個緩沖的時間,但二三天后我終于控制不了了,撥通了那   個按了無數次卻沒勇氣撥的電話,在聽到她聲音的那一刻,我已感受不到了自己的心跳了,只知道全身的神經緊繃著。然而結果并沒有如我的期待,其余的話我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那句很熟悉的“對不起”。然后我又聽到了那久違的心碎聲。        后來,我很久很久沒有和她在聯系,只是在她生日的時候送托人了她一個水晶球,那上面寫著五個字:曾經愛過你。我想象不到她見到的時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有沒有那么一絲的傷感,如果她有,那么我就感到很欣慰了。        高考后,我每天在不同的朋友家玩,以相同的心情,喝著不同的酒,在醉夢中,默默地感受心中的傷痛,舔著自己的傷口,直到傷口變成一道道疤痕。       我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過一句話,一個人么總是要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后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真的就這么忘記了。所以在我來到這個陌生城市的時候,不知道什么時候,那些原本想要忘記的事就那么的忘記了。雖然還是殘留著一些記憶在心底,某個不經意的瞬間可能冒出來,然后突然給自己一種傷感,然而,這也只是個瞬間,那些原本的心碎感已經沒有了。        可能我的故事到了這里已經基本上結束了,只是稍有些后續的情形還要講,可是我寫到這里的時候,心情似乎很復雜,自己也說不清,就像河中的泥沙一樣,很多,而且大小不一,所以讓人很難看清河底。        有人告訴我,和喜歡的人是很難做朋友的,我不知道這是否不正確,盡管在我的身上這并不正確,因為我終是和她做了很好的朋友,但我不能用我一個人的結果去解釋所有人。可能是那段感情已經漸漸的淡去了,所以我坦然的面對了這一切,才使得我可以和她做朋友。然而后來的一次聊天卻讓我很是意外,并讓我有一絲的傷感。          有一天,我很平常的跟她聊天,聊著聊著我突然開玩笑的說:難道我真的那么差嗎,就從來沒有看上過我嗎,好歹我也是班長啊!然后她說:沒有啊,我曾經是喜歡你的,或許并不比你的感情淺,只是正是高考,不想因為感情而耽誤彼此。我吃驚的一頓,然后說:那為什么高考之后也不答應我呢?她告訴我:因為大學,距離還有時間的不同,她還是擔心結果會很慘淡,所以思慮再三還是決定不答應我。我不知道她為何會如此坦然的說出這話,只是我很久沒有說話,等我反應過來,淡淡的回了她一句:謝謝你告訴我。之后我想,她是何等的理智,而我竟如此的沖動,我在想我不后悔當初的決定,即使讓我無心的學習,然而我始終想象不了,我是否耽誤了她的學習,她的心里是否會像我一樣的心痛,甚至比我更痛,我已不敢去想象了,因為我的心又會像那樣的痛,我只能這樣的安慰自己,可能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         我們現在還是這樣的做著朋友,很知心的朋友,坦然的訴說著我們的青春,和那段懵懂的感情,以笑容面對著那一切,熟悉又溫暖。我想時間會將我們的年華定格在那段時光吧! 現在,我終于明白,人生本來就是由那些很羞澀又稚嫩的成長經歷組成,盡管它可能留給我的是無盡的遺憾,但這些遺憾卻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直到生命的終結,我們還是擁有這些回憶,那些有著純真笑容和淡淡感傷的回憶。         在那段青澀的情感中,不管有沒有結果,可能是錯過,可能是遺憾,然而,我們終是學會了成長,學會了怎樣去面對自己的感情,當我們事業有成的時候,當我們年老再憶人生的時候,我們終會明白,人生真的需要這樣一段情感,不求結果,不求同行,只求在最美的年華中遇見你。

“煙水初銷見萬家,東風吹柳萬條斜”。每當楊柳泛青時節,我總要攜妻將雛回到農村老家,去吃母親做的香椿炒雞蛋。面對窗外滿山的翠綠,嗅著椿芽脈脈的幽香,再吃一口香椿炒雞蛋,這才覺得:無限春光撞入胸襟! 老家的山崗上長滿了密密麻麻的香椿樹。每年紫燕呢喃、冰消雪融時,它們便滿山遍崗地吐出一樹紅綠相間的嫩芽來,幽香的氣息,隨著下午的陽光,彌漫在崗上崗下,醉了春光,醉了蜂蝶,也醉了下地整田的農人。這時節,村子里會涌出很多身影,去崗上采香椿芽。嫩嫩的香椿芽積蓄了一冬的營養,在春光里迫不及待地挺莖搖英,等待人們去輕輕地撫摸、輕輕地采摘;綠葉紅邊,如瑪瑙、似翡翠,香味濃郁——每一柱香椿芽都像一個美麗而透明的夢,鑲嵌在春天的扉頁,洋溢著五彩斑斕的美好。香椿芽采摘下來拎回家后,用清水洗凈,碼在筐里、盤中,那香椿芽經此一遭,仿佛脫胎換骨,直出落得水靈靈,翠瑩瑩,紅彤彤。此時入饌,恰到好處:或炒或拌,或鹽漬或調湯,都是無法形容的美味。“三月三,吃椿芽”,從古至今,春吃香椿的習俗一度延續不斷,宋代《圖經本草》中載有“椿木實而葉香,可噉”;明代《農政全書》認為香椿“其葉自發芽及嫩時,皆香甘,生熟鹽腌皆可茹。”“質地脆軟,食后無渣,鮮嫩可口,齒縫留香”——這是古今美食家對香椿的一致評價。“門前一株椿,春菜常不斷”,今人在古人的基礎之上,又以香椿為食材,開發出了琳瑯滿目的美味佳肴:香椿芽炒蛋、椿頭拌豆腐、椿芽煎蛋、炸香椿魚、香椿蛋炒飯、香椿熗豆……令人目不暇接,垂涎三尺。母親做的香椿炒雞蛋是我每年“吃春”的重要內容之一,一盤香椿炒雞蛋黃綠相間,油花浮泛,賞心悅目,勾人饞涎:仿佛青青楊柳托舉著噴薄而出的朝陽,又仿佛千山萬壑簇擁著莽莽蒼蒼的松柏!甭說吃,瞧著,都帶著春陽的那種溫情和親切。古人所謂“食不厭精”、“膾炙人口”,大概就是這種境界吧! 民諺云:“三月八,吃椿芽。”香椿芽不僅味道鮮美,還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呢!祖國醫學認為,香椿芽味苦性溫,具有清熱解毒、澀腸止血、健胃理氣、固精壯陽等功效。《唐本草》載:“椿芽煎水洗治瘡疥。”《本草綱目》中載:“取椿葉心搗汁涂之,可以治白禿。”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香椿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痢疾桿菌和傷寒桿菌都有明顯的抑殺作用。 “香椿香椿嗔勿嘩,兒童攀摘來上茶,嚼之竟日香齒牙。”聆聽著春天的腳步,沐浴著溫和的春陽,品著香椿的鮮美,這次第,怎一個“醉”字了得!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家居時光,會長久留戀于我的“后花園”。這里的一枝一葉都值得我深情凝視,每一次凝視都讓內心喜悅而寧靜,豐盈而美妙。 買回來的蓮頭,隨手扔進空油壺中,蓋一層薄土,添滿水,它竟回贈我一個有荷的夏夢。幾莖細荷,風中搖曳,竟有些荷塘的韻致,于是眼前就浮現出山王和九間房的翩翩風荷:遠山在望,蓮葉何田田;清風徐來,芙蓉出水面。流連荷間,自覺已化作一縷清風,一絲陽光,一只蜻蜓,相擁親吻,不忍離去。桐花溝的荷塘曲徑通幽,也應該在玉山的風中搖曳生姿了吧,“葉上初陽干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有月的夜晚,又該是怎樣一種清雅的意趣呢。 嫩綠的荷葉旁邊,是一盆亭亭的金枝玉葉,別名樹馬齒莧,和我們喜歡吃的馬齒莧菜特別像,只是她的葉片更加蒼翠厚實,玲瓏剔透,莖干分枝虬曲,蒼勁古樸,的確名副其實。上次去看橘子時,見她的盆栽很有韻味,帶回來幾支插在盆中,很快地就精神煥發起來,如一首婉約的小令,短小清新,玲瓏有致。清清爽爽的葉片,油油的泛著綠光,如橘子那永遠熱情的眼眸。好久沒去看她,日日關注她的朋友圈,看她寫字誦讀散步,見字如面,聞聲知心,就如同日日和老友相見了。 那株最高大的柚子樹,是幾年前的秋天,吃完清甜的黃柚,小小的白色種子,埋進花盆,竟然成功地發芽吐綠,不經意間竟竄出一米多高,要不是幾次掐頭,估計他會冒上樓上鄰居家吧。即使身處北國,屈居盆栽,始終忘不了根植南國的理想,難消不了高大威猛的本真。只有每日勤勉地多喂幾口清水,來安慰他的思鄉的愁苦了。 柚子樹同樣委屈的,是一盆茂密的軟棗樹。這是水陸庵廟會上買了一把黑黑的甜糯的軟棗,吃完后的剩余產品。枝葉密密匝匝,蓬蓬勃勃,他們的雄心壯志也是被扼殺在盆栽中,窄曲的空間,不得施展拳腳,只能委曲求全,忍辱偷生。但只要活著,就竭盡全力展示生命的所有精彩,一枝一葉都精神抖擻,使我不敢小覷。 旁邊那盆巴西鳶尾花,只是我在路上撿到的幾片快要干枯的葉片,插進花盆,澆上水就活過來了,幾年來,沒換過土,沒施過肥,就是只需一口清水。但她每年春天如約而至,悄悄地竄出盆土,奮力地射出長劍,開出簡約的花朵,回報我的救命之恩,如一個棄嬰,然而絕不自棄,讓我心酸,有些愧疚。 那盆玉樹,真的蓬勃如樹,目前是待遇最好的,長在最大的仿古瓷盆中,胖胖的葉片油綠泛光,身姿潑辣,汪洋恣肆,盡情享受生命中最璀璨的時光。誰又能想到他只是當年我撿拾同事修剪的殘枝呢? 我最珍愛的就是那盆養了十年的君子蘭了。這是剛搬進新家用心買來的第一盆花,養到第五年有十幾對葉片后才開花,金黃的簇擁的花朵給了我大大的驚喜!連續幾年開花繁盛,終不負我的厚愛,花開過后會結出墨綠色的圓球果實,種到土里能繁殖后代,她的孩子現在也茁壯成長,讓我有更多的期待。 那盆芳香潔白的茉莉花,是我成功養活的第三盆,前幾次因為沒經驗,冬天里過多的澆水斷送了前幾盆的性命,她們香消玉殞,讓我黯然神傷。還好這盆終于熬過嚴冬,第二年吐露芬芳了,我多么愛她,久久沉迷于她的嬌容和芳香,待她花落枝頭,撿拾起來置于床頭,仍然留香數日。 還有那茁茁的鴨掌,蓬蓬的石榴花,高挑的山丹丹,潔白素凈的玉簪,纖細如絲的文竹,寓意美好的幸福樹,光潔的鏡面草,嫩嫩的花葉水竹草,密密的長壽花,多汁的蘆薈,多刺的仙人球仙人指……高高低低錯落有致,都為我的“后花園”添香增色。至于那些泛著緞子般光澤的紫色的吊竹梅和紫羅蘭,給點水就能爆盆的金邊吊蘭,胖胖的多肉,紅花灼灼的玻璃海棠,纖巧的銅錢草,形象的蟹爪蓮……無一不是我從朋友處討要來的枝葉根莖扦插而成,我喜歡看她們從小慢慢長大,有期待,有牽掛,更有驚喜! 細細數來,大大小小林林總總三五十盆花花草草,竟然都是屈居于窄小的陽臺上和窗欄間,我這算是囚綠么?她們竟不計較生存環境的優劣和空間的大小,只要能自由地呼吸,就盡情開花吐綠,展現生命之美,為我帶來美好的心情,愉悅的享受,讓我在勞累煩悶無聊寂寞空虛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心靈的寄寓之所,可以養眼怡心,我該如何感謝她們啊,我的寶貝! 初覺養花一事極難極雅,不是我這般粗俗之人能干好的,我只會摳開墻角的磚縫,種上幾顆絲瓜,看她們爬上墻頭,黃色的花朵在陽光下燦爛無比,蜂飛蝶繞,就覺很美好了。后來,去娟利家玩,伯父送走一盆長勢蔥郁的吊蘭,我歡喜不已,找來大釘子釘在學校宿舍門后的土墻上,把她掛上去,可是她沒有了新鮮的空氣,很快就枯萎了,我懊惱地把失去鮮綠的花盆放到墻頭。秋風掃過,白雪落滿,麻雀在盆沿上叫著,我漸漸忘了她的存在。春風吹起的時候,某一日,仰頭看天,突然發現她又冒出了嫩芽!我欣喜若狂,趕緊把她搬下來,澆澆水,松松土,她又恢復了去年的光彩。原來,她需要的就是自由的空氣啊,我是錯會了她的心意,且摧殘了她的容顏,很覺對她不住。自此,我對養花有了信心和興趣,且一發不可收拾。 而我養的花草,雖一點都不名貴,卻真是讓我省心,只需陽光水分,自由呼吸,便能葳蕤生光,郁郁蔥蔥,自由任性,不拘一格。就像她們的主人,不懂品茗,不善飲酒,喜歡白開水,習慣隨性素淡地活著。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台中霧峰家具行茶几訂製
台中大里家具行鞋架推薦 台中霧峰家具行床頭箱訂做 台南仁德臥室沙發工廠台中南屯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客製化 台中西屯腳椅腳凳客製化 台中潭子軟裝家飾工廠直營台中豐原家具行2人位沙發工廠直營 台中大里家具行邊桌 / 花架工廠 台中南屯軟裝潢設計推薦

arrow
arrow

    s67zuw7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